财新传媒

偷师内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房地产企业,内地习惯叫“开发商”,香港习惯叫“发展商”。“开发”和“发展”,意味有所不同。香港的发展商到内地,遇到的是短平快的项目开发氛围和复杂的政商环境。

  香港发展商进内地,九龙仓是一个代表。九龙仓在香港大名鼎鼎,2007年进入内地。

  和大多数港资房企一样,九龙仓在内地的发展速度也是一个“慢”字。为什么香港发展商的速度慢?这主要是因为,土地供应紧缺使得快速周转模式没有资源支撑;融资成本低,是发展商可以维持长期投入的重要支柱;香港没有土地增值税制度,房企放慢节奏后获得的超额利润没有分成方。诸多原因,使发展商倾向于仔细打磨到手的每一块土地,以取得利益最大化。用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的话说,“慢”是香港发展商血液里的节奏。来到内地后,观念被颠覆了:几乎所有内地房企都把“高周转”挂在嘴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