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剪影(《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出任

马泰奥·伦齐

意大利民主党总书记,2月20日出任总理

  在上台执政10个月后,意大利总理莱塔迫于自己所属的民主党内部的压力,于2月13日辞职。39岁的前佛罗伦萨市市长、现任民主党总书记伦齐受命组阁,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

  事实上,莱塔辞职与伦齐有很大关系。他们都是意政坛属中左派的民主党领袖人物。莱塔政府去年4月开始执政,逐步实施改革措施,但因各方势力掣肘,政府运作并不得心应手。伦齐年富力强,属改革激进派,执政理念较开放,经济上倾向美国式市场经济制度。他去年底当选民主党总书记后,与莱塔摩擦不断,多次指责其改革拖沓,决策缓慢,缺乏勇气。2月13日,伦齐在民主党大会上提出更换政府以迅速实施改革措施。随后举行投票,伦齐的提议获多数通过。莱塔即宣布辞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