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幕交易谁说了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 标签:内幕交易
◎ 刘兴成 | 文

  2014年2月8日原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杨剑波,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行政诉讼。光大“乌龙指”事件再起波澜,迎来历史被改写的机会。核心问题是:1.自我纠错操作与主动追求牟利结果的内幕交易有无区别? 2.监管机构和公众知晓能否构成内幕交易?3.判定内幕交易法律依据何在?4.没有听证程序的最大罚单有无硬伤?5.“乌龙指”事件是风险管理问题,还是内幕交易犯罪?6.是否内幕交易究竟谁说了算?

  发生“乌龙指”错误后,光大证券面临生死攸关,但《证券法》并没有规定如何采取补救措施。《证券法》未规定的,适用《公司法》和其他法律、行政法规。为了公司债权人和包括股民在内的股东利益,光大证券及时做对冲交易纠正错误,既合乎《公司法》,又符合专业规则和国际惯例,属于法律上的“紧急避险”,与内幕交易背道而驰。在监管机构知悉、媒体报道后操作对冲交易,亦不属于内幕交易。如果公开对冲交易是内幕交易,岂不是监管人员与光大证券共同内幕交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