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期停滞”绕得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有理由相信,未来10-20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会低于其在20世纪树立起的标准,但这绝非不可避免
□ 巴里·艾肯格林 | 文

  随着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新兴市场国家上。但一定不要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即发达国家也存在自己的问题。去年,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曾表示,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很可能将陷入经济“长期停滞”的困境。他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

  然而,尽管经济“长期停滞”这个术语被人们一再提及,但它的涵义或许并没有被很清楚地理解。我们逐渐发现,“长期停滞”论是经济学家的罗夏测试(Rorschach test),不同人眼中对此存在着不同的解读。要衡量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是否预示着某种正在发生的经济“长期停滞”,需要对这一概念有十分清晰的理解。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