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牌戏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傅惟慈(1923-2014)翻译家
傅惟慈像老顽童一样爱玩、会玩、整天玩,甚至连译书,也是为了赚更多钱,去更多地方,玩更多好玩的事。
□ 杨葵 | 文

  至少我交往的那个傅惟慈老人,不像一般老年人那样爱怀旧,重复的话絮叨个没完。他都是聊新鲜事儿,说他新收的钱币,又去了什么新地方玩;跟我打听新人新作品,也关心我写什么新文章编了什么新书;社会上流行的大小新鲜事物,他也一概信息在握。聊这些的老傅,一口纯正老北京口音。

  傅惟慈是满族,老姓儿“富察”,号称满清八大姓之一。其父毕业于北洋政府设立的俄文专修馆,长期在哈尔滨的中长铁路(长春至满洲里)理事会做翻译。1923年,傅惟慈出生在哈尔滨铁路局宿舍,周围有不少俄国家庭,所以他从小俄语说得和俄国小孩一样流利。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