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席勒:危机是最好的学习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诺贝尔经济学奖新科得主谈危机,对中国金融现象作行为金融学解释
记者 王力为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是个对于非主流观点敢想也敢说的人。1981年,他在《美国经济评论》上发文,质疑当时如日中天的有效市场假说。22年后,他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演讲中设问,“为什么人们对有效市场假说依旧如此着迷?”台下坐的,正是有效市场假说的代表人物、与他一同获奖的尤金•法玛(Eugene Fama)。

  纵观席勒的职业生涯,他数次成为“非主流”观点的坚定拥护者,而且时间证明他往往都是正确的。他于2000年出版的《非理性繁荣》,分析了全美民众对股票投资过度着迷这一众人皆知但无人承认的社会现实,并预测互联网泡沫的破裂。2005年起,他接连著书、撰文,成为最早警告房市泡沫的滋生和破裂将引发危机的人之一。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