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行为经济学看深化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很多时候,不但优势利益集团抵制改革,劣势利益集团出于短视的厌恶也抵制改革
□ 张文魁 | 文

  中国经济改革从现代经济学中获得了不少启发,这种启发在改革方案的设计方面可能体现得更加直接一些。但对于改革方案如何得以实施下去,或者说,为何本身尚可的改革方案在现实中难以落地、生根、结果,经济学在过去所提供的解释非常有限,至少笔者没有看到这方面有系统研究的文献。在笔者看来,从新兴的行为经济学来思考这个问题可以是有益的。因为传统的经济学是建立在理性假说的基础上的,而改革方案的推行,需要面对很多在传统经济学看来是非理性的东西。行为经济学正是处理偏离理性行为的经济学。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