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顿涅茨克挣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2014年3月16日,乌克兰顿涅茨克,亲俄示威者在列宁广场上集会。Andrey Basevich/东方IC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倪伟峰 发自乌克兰

  顿涅茨克是乌克兰第五大城市,目前有上百万人口。它是乌克兰东部最重要的重工业和煤矿基地,也是乌克兰政坛风云人物亚努科维奇的故乡和曾经最重要的政治领地。这里的官方语言是俄语。

  3月15日,我抵达顿涅茨克的列宁广场时,列宁像下聚集着很多抗议者。表面上,不少抗议者身披俄罗斯国旗,似乎在宣告自己亲俄罗斯的立场。但在这背后,更多人表现出的是对自己生活的迷茫,以及对乌克兰未来的不安。

  “我的父亲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他们(指基辅政府)为什么要让我父亲蒙羞?!”51岁的机械工人瓦拉达努维奇站在列宁像下对我说。当天傍晚,瓦拉达努维奇和他的“劳动阶级”伙伴们聚集在列宁像下,表达着对基辅新政府和亲欧洲人士的愤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