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麦戈文(1937-2014)国际数据集团(IDG)创始人及董事长
麦戈文离世后,中国媒体称他为“中国互联网最伟大的天使” 。
□ 杜民 | 文

  在中国,认识他的人,无论官员、商人、记者还是他的员工,都叫他老麦。这是大家对他的一种认同,就像晋察冀边区的老百姓管白求恩叫“白大夫”。

  老麦就是帕特里克·麦戈文(Patrick McGovern),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创始人和董事长,2014年3月19日在美国加州溘然长逝。

  老麦被中国公众熟知,多因他集团旗下的IDG资本自上世纪90年代后于中国的显赫战绩。作为中国最早的风险投资机构,他们投资了百度、搜狐、腾讯、携程、分众、物美、搜房、汉庭、康辉等200多家中国创业公司,其中60多家已上市。无怪乎老麦在世时曾说,“巴菲特在中国的投资没我们多。”老麦离世后,中国媒体称他为“中国互联网最伟大的天使”。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