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剪影(《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1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当选

安德烈·基什卡

斯洛伐克总统,3月30日当选

  3月29日,斯洛伐克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独立候选人安德烈·基什卡得票率为59.38%,远超竞争对手、现任总理罗伯特·菲乔,以绝对优势当选斯洛伐克新总统。

  51岁的基什卡并无从政经历,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和著名慈善家。上世纪90年代,他曾开过两家消费信贷公司,赚到数百万美元资产。2005年他卖掉公司,并成立慈善基金会,帮助患病儿童家庭。

  分析认为,选举结果反映出选民对腐败丑闻不断的传统政党的不信任,他们宁肯把票投给政治新人,也不希望菲乔领导的政党主宰政坛,控制所有国家权力机构。反过来,基什卡在竞选时表示,国家需要对总统和政府的职责进行平衡,加强司法独立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