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温】保定“副都”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河北的热情背后是对发展机会的渴望
记者 汪苏 实习记者 叶芊林
 

  “河北炸了锅了。”一位河北省相关部门人士感叹。

  3月27日,新华社一则《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保定集中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功能转移的消息,令人认为此前定保定为“政治副中心”说法得到部分证实。这个沉寂已久的旧直隶省会一时万众瞩目。

  “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机遇、最宝贵的机遇、最现实的机遇,我们说什么也不能再错过。”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公开表示。

  河北的愿望真实而迫切。河北环绕两大直辖市、并担有护卫首都政治使命,却始终头戴发展滞后的帽子。2005年亚洲开发银行曾提出“环京津贫困带”一说。保定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8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675元,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