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京津冀一体化以何为主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7日
认清政府自身的优长与局限,以市场为发动机,政府为推进器,少一些一厢情愿的冲动,把京津冀一体化的这篇大文章做好

  近日,有关保定作为首都行政功能疏解承接地的传言一度甚嚣尘上,并迅速掀起当地房地产投机狂潮。河北省官员随后向财新记者承认,这只是河北省方面的单方面意见,并非定论。但是,此事足见停滞多年的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已获新动力。

  最强动力来自最高决策层。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决策层对这一问题倾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这种紧迫感虽然直接来自治理严重雾霾、应对北京“大城市病”的现实压力,但更重要的是,决策层已将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看作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的中国经济又一增长极,其成败事关中国可持续发展大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