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定位京津冀区域一体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目前的关键是理出一个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并制定《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
201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新华社:庞兴雷
特约作者 韩劲
 

  首都经济圈的这次调整是一次历史性的里程碑式的契机:是调整区域发展格局和发展方式的最佳契机,是尝试解决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的最佳契机,是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纠偏扶正中国既往道路的最佳契机。如果再错过这次调整机会,对首都北京的发展和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以及中国发展模式的探索都将是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一旦错过,就有可能丧失了中国领跑世界的可能性,或者说,就失去了中国的世纪。

  如何把握好这个重大历史契机?本文在回顾和梳理“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基础上分析当前形势,并提出京津冀区域发展的定位方向。

版面编辑:黄玉婷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