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自贸区银行监管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 标签:自贸区
自贸区内网点设立不必事前报批,支行高管任职也无须报批,建议总行可调整对区内银行的绩效考核标准
《财新周刊》 记者 吴红毓然
 

  5月14日,上海银监局发布了三项自贸区监管制度,对辖区内银行做出特别监管安排,简化事前准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更强调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能力。

  自贸区银行业务格局已初现,金融监管制度创新必须跟上。“这对银行机构风险自我管控的意识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在监管方式方法上,更注重向国际惯例看齐,突出强调银行机构的主体责任,保留事后问责的权力。由此,也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职责分开。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