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件往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高昱

  看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5月28日成立的消息,我不由想起16年前的一件往事。1998年5月,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了一次有关中国电信产业发展战略的研讨会。我在现场聆听了几十位官员、学者关于如何尽快实现国内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网合一”,赶上信息时代国际竞争潮流的论战。首先发言的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中心负责人方宏一即语出惊人:肢解中国电信,扶持中国联通,组建以有线电视网为基础的高速宽带多媒体业务网,应是中国信息产业从窄带交换式话音电信网跃迁至宽带多媒体平台的正确方向。那次会议不仅是国内业界第一次系统讨论网络时代的中国电信产业改革开放路径选择,也应该是广电系统第一次公开展示进入公用电信行业的雄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