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机后美国经济走势展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现在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但能阻止经济继续萎缩,而且能推动最终的经济复苏和产能的扩张
2012年7月17日,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上半年货币政策作证。伯南克说,2012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减速,目前可获得的经济指标预示着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更弱,而美国经济仍面临着来自欧元区危机和国内财政政策的两大风险。CFP :Chip Somodevilla
特约作者 大卫·斯托克顿(David J. Stockton)

  最近几年,全球经济遭受了一系列冲击。冲击发轫于2007年夏天,当时美国抵押贷款市场出现麻烦。2008年,随着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全球金融市场几近崩溃,世界各地的经济活动急剧萎缩。2007年末到2009年中期,美国经济跌幅超过4%,这也是从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后,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深的一次经济衰退——将近9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2009年秋天的失业率飙升到10%。

  许多国家开始制定减缓经济活动急剧萎缩的宏观政策,其中,美国对危机的应对最为激进——包括2009年初制定的8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这一数额相当于美国年GDP的5.5%);支持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大量项目;以及美联储通过一系列常规和非常规的手段来营造宽松的货币政策。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