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产要素改革要提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是什么束缚了中国的生产力?过去是体制,今天仍然是体制。关键是消除体制的“供给抑制”
□ 范必 | 文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一说,自去年底李克强提出以来,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关注。一年来,各界有识之士对改革抱以极大的热忱和期许,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引领新一轮改革大潮汹涌而至。

  回顾中国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历史,从本质上就是一部向市场化不断迈进的改革史: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十四届三中全会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十五大确立基本经济制度;中国加入WTO;近十几年来,改革从经济领域拓展到民生、社保、医疗、文化、卫生等社会领域⋯⋯每次改革都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推动时代进步。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