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情权四大障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2013年10月29日, 广西构建“一服务两公开”体系,即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陆波岸/新华社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盛梦露 记者 蓝方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颁布实施已有六年,成效如何?

  4月30日,公益组织众一行发布首份民间观察报告,揭示了妨碍公众知情权实现的四大障碍:申请资格违法受限、回复率低、滥用豁免权、救济程序不畅等。

  这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情况民间观察报告》(下称《报告》)称,六年来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日益强烈。全国31个省份政府或办公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数据显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超过1万份的省份有9个,其中数量最多的山东省,共接到33294份申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