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沪深证交所须重新整合定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IPO标准的差异化是市场特色的最重要标志。过高的IPO门槛,已经严重扭曲了上交所与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的市场定位
◎ 董登新 | 文

  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对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提出了具体意见,指出要强化证券交易所市场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证券交易所的自律监管职能;增加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层次等。这些意见意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切合实际,亟待落实。

  世界主要证券交易所都有各自的市场特色和差异化定位。比如,纽约证交所是世界一流蓝筹板,NASDAQ是世界一流创业板。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也应该成为世界最强大的投资市场之一。未来中国股市可以三分天下:上海证交所成为中国版纽约证交所,深交所成为中国版NASDAQ,香港证交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板。要想达成这一目标,沪深证交所必须重新进行资源整合和市场化定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