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3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问:近日,“养老地产”话题的兴起使养老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养老产业应向何处发展?

  北京读者 金顾

  答:国外现代养老体系从“二战”后发展,已具有几十年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如国外的社会组织在养老体系中介入非常广泛,而且还带头制定详细行业标准,此外还有专门的养老护理保险,在日本,养老护理保险的保费大部分由政府出资,老年人交很少的费用就能享受优质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政府在微观领域特别是在具体护理工作方面没有必要介入太深,否则会越俎代庖。养老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政府力量远远不够,必须由多方面社会要素参与,照料老年人的事情应该主要由民间组织承担,甚至可以交给宗教组织。“当然,放权给社会组织并不意味着政府推卸责任,政府的责任非常明确,那就是制定规划与宏观政策特别是投资政策和行业标准等。”王振耀说,“政府不再承担养老院经营的主要职责,恰恰是为了加强政府的责任,尤其是管理责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