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DP指标不完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GDP既不能很好衡量生活质量,也忽视了公民间的收入分配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GDP增长7.5%,今年被中国人反复提及。作为一个欧洲人,我的第一反应是羡慕。但我又问自己,为什么中国官员坚持认为7.5%的增长率如此重要,如果只达到6.5%,是否就意味着经济倒退?而如果看到7.5%显著低于过去十年的增长水平,它还能令人满意吗?

  我脑海中第一个答案是,中国需创造许多新的就业机会,这同中国官员和专家常给出的理由一样。这种解释看似合理,但其实并没有那么令人信服。首先,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在2012年已停止增长,今年已呈下降趋势。更重要的是在中期,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短期内,可以假设经济增长能创造更多就业,因为产出往往由需求决定,劳动生产率多少被当成一个不变量。但在5至10年的跨度内,现实却并非如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