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期待公正公信的司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解决医患纠纷,公正司法至为关键。否则,不仅纠纷无从解决,不公的司法本身还会成为新的乱源
◎ 萧瀚 | 文

  医患冲突已经衍生为一场漫漫无尽的战争,医患信任几乎被彻底摧毁。探究医患冲突的根源,发现其中有着历史和现实的制度与文化原因。

  医疗行业的高度专业性,使得医患关系要基于信任才能维系。在所有破坏这种诚信关系的因素中,现行医疗制度是罪魁祸首。世界卫生组织2006年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公共卫生支出仅占GDP的4.5%,全球排名倒数第四。

  即使有限的医疗资源,还被政府垄断管制于手中,并实行金字塔型的等级化分配。特权阶层居于金字塔尖,截取了最优的医疗资源;中层是无需交医保费用却享受公费医疗的公务员;下层是就业者与城市居民依靠医保获得一定的医疗保障;再下层是广大农村人口,进了新农合可以享受少量保障,未进入者则完全无法享受。医疗领域越是贫穷者越容易患严重疾病,这就更使得医患的经济冲突关系雪上加霜。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愤怒的医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