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和重构国家海洋政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需要从改造内部结构入手,提升组织功能,同时辅以加大投入、理顺出口、优化环境等措施,全面系统地提升和优化中国海洋政策决策体制和执行回馈系统
山东青岛海面上,青岛海事局11号海巡船正在行驶。东方IC:辛坤
特约作者 胡仙芝 李雪
 

  中国是世界上16个重要的海洋国家之一,然而,中国却不是一个海洋强国。尤其是近些年来,东海、南海领域的海洋权益纠纷揭示了中国海洋面临着海域被瓜分、岛屿被侵略的潜在威胁。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对中国海洋管理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也促使我们对中国海洋政策的有效性予以反思。

国家海洋政策体制的一般特点

  海洋政策 (marine policy),是指一个国家为实现其海洋事业的发展目标、战略、方针或规划而制定的行动准则。制定海洋政策的目的在于有效地组织各种海上活动,协调国内有关海洋事业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海洋国际问题,维护本国的海洋权益,最有效地促进本国的海洋开发利用和国际合作。海洋政策通常以国家立法、政府法规和行政指令、事业规划等方式具体化、条理化、法律化,用以发挥其指导、协调及制约的功能和作用。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