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改革如何落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司法改革的关键,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方式的重大转变
三中全会《决定》第三十四项是“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这是司法改革未来最大的亮点,是最有可能被老百姓所拥护的部分。CFP :徐晓帆
特约作者 侯猛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中关于司法改革的规定,与过去中共中央全会文件相比,在表述上更为细致,在内容上也有不少新突破。规定主要有三项,分别是“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毫无疑问,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司法改革的指导纲领。但是,如何加以落实,还需要政法机关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并且实施的效果也有待长期观察。

如何实现司法资源的有效配置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