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二维码支付安全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二维码相对硬加密的NFC支付安全性确有差距,但它对于希望完成O2O闭环的互联网企业来讲,却有替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功用
北京中国国际金融展上,中国工商银行等11家银行的二维码展台。 阿静/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覃敏 屈运栩

  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一份特急文件被曝光。这份文件要求立即暂停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及虚拟信用卡等有关业务。消息像水波一样迅速扩散,引起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震动。

  整体而言,在手机支付中,二维码支付只是一个“个位数”占比。自动识别技术公司北京灵动快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灵动快拍)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3年底,在整个网络支付大盘子中,扫码支付所占比例不超过4.5%。

  但谁都能看到这个互联网支付业务线下化后的蓬勃之势。“银联推近场支付(NFC),两年时间铺了100万终端;如果这次不叫停,阿里巴巴腾讯在商场里的二维码POS机可能半年就可以破100万台。因为他们很多合作都是连锁商家。”灵动快拍创始人王鹏飞说,目前的数据是阿里巴巴和1.5万家便利店合作,但今年阿里和腾讯的主要战略就是铺店。王鹏飞曾创办手机SNS社交网站天下网,2010年他成立灵动快拍,从WAP转战智能手机客户端,推出手机二维码扫描软件“快拍二维码”。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