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孜孜一生为行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许崇德(1929-2014)法学家、政治学家
许崇德认为,必须要解决宪法的实施问题,并30多年来一直为此奔走呐喊。
□ 王振民 | 文

  甲午马年初春,公元2014年3月3日,许崇德先生突然与世长辞了,让所有人来不及反应。尽管近年先生身体检查并无大碍,但毕竟年事已高,精力和状态都明显不如从前。作为先生的弟子,我在内心深处曾经设想过先生辞世的可能方式:老人多年卧病不起,家人和弟子常年穿梭于医院、单位和住家之间,给我们充分时间表达作为人子、弟子的感恩和孝道,精心照顾,轮流看护,在病榻边先生从容地给我们留下他最后的教导和遗言,让我们没有遗憾,让我们为那一天的到来做好各种准备。先生一生做事从容淡定,不紧不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曾想,苍天给先生安排的却是完全不同的辞世方式:匆忙得只有短短几个小时,让所有人来不及有任何表示,不给任何人以任何机会做任何准备,只能用“震惊”“错愕”来描述。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全家在加拿大,我还与先生通电话,约定回京后餐叙。2月22日中午我约请几位当年同学,在先生住家附近餐馆,请先生和师母吃饭,先生喜欢吃肥肉,还点了东坡肉。看到先生还能吃肥肉,我们都很开心,这起码是健康的表示。先生一生基本不运动,但很健康。他酷爱书法,也画画,这也许是不运动而能保持健康的原因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