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不当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倘若在顺境中不愿改,在逆境中不敢改,则改革永无推进之日

  今年以来,海内外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有增无减。对于如何应对经济增速下滑,意见往往相左。有专家认为,在经济下行期,应特别注意全面深化改革可能带来的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因此,目前宜“缓改革”。

  无论持论者初衷如何,我们对此论调不能苟同。

  应对经济增速下行,首先要诊断其原因。原因固然复杂,概而言之,无外乎周期性与结构性两类。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结构性成因显然更为重要。对于周期性成因,可相机而行,逆周期调整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见本期专题“争鸣‘微刺激’”)。然而,对于结构性成因,则只能以全面深化改革来应对。不对症便下药,盲目刺激经济,求一时之快,往往得不偿失。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