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险助解养老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保险公司开辟多条路径,通过市场手段和政策支持参与养老市场,卡在哪里 ?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申璐
 

  谁来养老,在哪养老,怎么养老,这在中国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中国老龄化加剧呈现出城乡老龄化差别大、未富先老等问题。农村老龄化严重高于城市,预计到2028年农村老年人口比重将突破30%。中国在1999年进入老龄化的时候,人均GDP不足1000美元,而发达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

  现行的养老保障主要建立在三大支柱之上:第一支柱为强制性社会保险;第二支柱为补充性养老保险,主要包括企业年金和团体养老保险计划;第三支柱为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比如一些寿险、养老险、长期护理险等。政府负担过重,第二、第三支柱发展不足,覆盖率不断下降等问题早已被各界人士指出。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