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与东盟如何迎接“钻石十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以往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过于依赖高层政治往来,忽略了与当地社区和群众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2013年3月14日,缅甸,前天,昂山素季走访莱比塘铜矿。以昂山素季为主席的调查委员会公布最终报告,认为中国与缅甸合资的蒙育瓦(Monywa)地区莱比塘(Letpadaung)铜矿项目应继续实施。3月13日,3000多人聚集在铜矿中资企业门口示威,抗议昂山素季的报告。昂山素季则走访了当地的主要铜矿,向村民解释,并再次呼吁中缅合资铜矿项目应继续进行。
特约作者 孔喆

  2013年底,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的高层往来异常活跃。先有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2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紧接着是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文莱、泰国和越南。李克强总理在文莱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对中国与东盟关系提出了“2+7”合作框架。2013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这10年被认为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黄金十年”。期间,双方相互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贸易额增长5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借用李克强总理的形象比喻,中国与东盟合作将迎来“新的钻石十年”。但是,从“黄金”到“钻石”的飞跃,仅凭高层外交或难成功。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