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拉伯之春”三年:重新洗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投资机会在北非马格里布地区那些“有惊无险”的国家,它们避开了阿拉伯之春大部分的影响
2013年12月17日, “阿拉伯之春”三周年 ,发源地突尼斯爆发抗议示威纪念这个日子。
特约作者 Florence Eid-Oakden Melissa Moubarak 贾一夫
 

  人们往往倾向于笼统地看待中东和北非这一地区,实际上,该地区内部各国的经济展望和政治前景都大不相同。以“阿拉伯之春”对各国政治和经济的影响来看,中东、北非国家可分为三种:动荡发生国、新兴国家和增长引擎国。

动荡发生国

  这个类别包括2011年以来所有经历革命、领导人或政权更迭的国家。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引领此列;也门和巴林在街头抗议后也采取新的应对方式;而叙利亚仍身陷动荡。

  这些国家的未来在于建立稳定而有效的政治机制。突尼斯和埃及都在2014年1月通过了新宪法。突尼斯包容性的进程,在我们看来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案例。随着政治的逐步稳定,这些转型国家将通过基建的大量投资,以期取得经济增长。在海湾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下称海合会)承诺的150亿美元之外,埃及预计2014年将从沙特和阿联酋获得总计60亿美元的额外援助。这将允许埃及继续开展拖延甚久的开发项目,通过公私合作模式(PPP)向私人投资者提供机会。埃及已经宣布的项目包括2.66亿美元的公路和桥梁项目和3.16亿美元的污水系统项目。突尼斯并没有受到来自海合会的慷慨援助,该国已经采取了严厉的紧缩措施,以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二期备用贷款协议的要求。鉴于财政整顿是IMF贷款项目的核心,突尼斯2014年的预算赤字将从2013年占GDP的7.2%下降至6.3%。这将允许私营企业投资规划内的能源效率项目,这些项目将一直持续到2030年,平均每年5000万美元。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