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平的市场环境更重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1日
如果市场公平开放,混合所有制的引入就能够提升国企的效率。如果市场并不公平开放,垄断国企的混合所有制可能只是增加了一个“分食者”而已,甚至会导致各种腐败
2014年1月4日,江苏省南通市洋口港,工作人员在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LNG 接收站进行巡检。CFP :许从军
特约作者 傅蔚冈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之后,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内容颇受公众关注,尤其是有关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内容,更是得到一致好评。近段时间以来,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都已经开始“混合所有制”的实践。

  2月19日,超大型央企中石化宣布,将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 持股比例由市场决定。全国“两会”期间,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民营资本参股中石化没有所谓的比例限制。近段时间,盛传阿里巴巴有意入股中石化销售公司,中石化官方微博也于3月17日回应:“无论是民营资本,还是社会资本,小石头张开双臂欢迎每一位有诚意、有实力的电商等各类小伙伴一起‘卖油’,开发这个板块的潜力。”这具有标杆性的示范意义。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