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志”ABC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1日
“同志”从最神圣最崇高最亲密的称呼,沦落成了央视的戏称
特约作者 启之
 

“同志”的来历与用场

  1831年,里昂工人起义,在巴黎发表《革命宣言》,第一句话就是“同志们”。大约从那时起,“同志”就进入了政治。到了20世纪初,国际共运由欧入亚,“同志”从英语译成俄文,又从俄国流入日本,再由日本来到中国。

  其实,“同志”是中国的土产,大约2600多年前就有这个词:“同姓则同德,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国语·晋语》)。在老祖宗那里,“同志”是与氏族血缘连在一起的。到了两汉魏晋,这个词的血缘色彩渐渐稀薄,王羲之言:“尝与同志宴集于会稽山阴之兰亭。”“同志”成了朋友的同义词。而当它从日本来到中国,就成了政党内部的称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