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地上天堂打下第一根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1日
天堂依然遥不可及,可是建设地上天堂的理想依然顽强存在着
《到芬兰车站》
特约作者 凌越

  《到芬兰车站》的作者埃德蒙·威尔逊,一辈子对学院里的学者都持一种蔑视的态度,他不喜欢白璧德、莫尔等人的新人文主义,对于20世纪中叶“兵强马壮”的新批评派,也主动保持距离。在威尔逊看来,学院派学者在过于狭窄的议题里浪费自己的生命和才华,那显然是另一种无法忍受的功利主义。他不愿意被教授的头衔框住自己的视野,他对什么议题感兴趣,就会投入自己全部的热情,去阅读和写作。

  一种内在的热情,贯穿威尔逊的整个写作生涯。在1931年出版了一举奠定他文学批评家地位的《阿克塞尔的城堡》之后,他并没有沿着文学批评既有的成功的轨道继续前行,而是在1940年出版了《到芬兰车站》。这部作品研究法国大革命直至俄国“十月革命”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期,以革命家的生平和思想演变为主线,基本可以归入历史著作的行列。1955年他出版了《死海古卷:1947-1969》,1962年则出版回归美国文化的《爱国者之血》。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