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盟军占领与战后西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国家至上的观念在德国社会中根深蒂固。顺乎国家、合乎规定就是正义; 不问是什么国家、是怎样的规定
1945年4月,德国,一队盟军穿过几乎被摧毁的 Stadtlohn 小镇。东方 IC
特约作者 还学文
 

  从外面看,德国人诚恳笃实、社会有序;在里面,则感受到社会中强烈的排外,体会到高高在上的权威与秩序对自由的威胁。从外面看,战后的德国深刻地反省战争的罪责与纳粹的罪恶;在里面,从身边左右到公家机构、从书报媒体到政治人物,感受到排外与种族歧视之为新右翼的沃土。身临其境才会了解思想观念是何等根深蒂固,历史绝不是轻易可以甩掉的包袱。

  到两德统一前,战后西德40年间的一切社会现象,正面的与负面的,都依赖两个基本因素及其彼此间的较量与消长,即:盟国驻军作为西德生存的政治条件与纳粹思想仍然存在的社会力量。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