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道歉成立的两个条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宋彬彬道歉了。但是,正如汉娜 • 阿伦特所说,在道歉和忏悔之前,需要明确两个问题:“到底谁有罪”和“该向谁忏悔”
1966年11月,红卫兵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齐声朗诵毛主席语录。CFP
特约作者 罗四鸰

  宋彬彬道歉了。

  当然,与不道歉的宋彬彬相比,站出来道歉的宋彬彬无疑是更值得尊敬的。但是,在评论宋彬彬道歉事件之前,我想首先需要警惕的是“国家更需要道歉”“人性正在复苏”之类的评价,因为这种评价容易造成两个不好的影响:一是转移话题;二是容易为在集体、抽象名词之中的具体个人行为开脱。如汉娜•阿伦特在《独裁统治下的个人责任》一文中指出的,若是用历史、时代、国家、民族、“主犯”等论述一个具体的人所犯下的罪行时,“实际上成为一种极有效的对所有那些确实犯下罪行的人的粉饰,因为,哪里所有人都有罪,哪里就没有人有罪”。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