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六月风波”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金融脱媒是“钱荒”主因。但“六月风波”不仅是“钱荒”,而是多种因素诱发的连锁反应
□ 高占军 | 文

  金融脱媒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金融深化及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必经阶段。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完成了此过程,并带来金融业脱胎换骨的转变。近年来,中国的金融脱媒速度很快,并引致金融资产结构的重大变化。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金融脱媒是好事,但对其可能带来的影响甚至阵痛要有清醒的估计。笔者在本刊2012年4月的专栏中曾以“金融脱媒警报”为题作过分析,其中特别提到它会“导致流动性紧张常态化”,而在特定条件下会出现异常情况。

  刚刚过去的6月“钱荒”让大家心有余悸。但别忘了,虽然背景不同,程度各异,历史上“钱荒”并不少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