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拾实质理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工具理性让我们摸着石头,实质理性让我们过河
2013年3月9日,由台湾上百个环保等民间团体发起的反对核电大游行,9日下午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多个县市举行,数万人参与。CFP :Lam Yik Fei
特约作者 张钊维
 

  2013年的夏天,我在台北参加由余纪忠文教基金会所主办的夏令营,聆听台上许多资深专家学者、政策顾问、集团董事长以及部长级官员的前辈们,发表精彩的分析言论;议题涉及生态环境、国际与两岸、财税金融、文化教育、产业发展等等。这个夏令营的学员,多半在40岁上下,都是各行各业的中坚分子,包括处局级文官、大学教授、青年企业家、民间组织执行长、金融机构高级专员、高级工程师、公办事业中层主管、议员高级助理、文化媒体主编等等。在这里,他们可以走出自身原本的专业框架,展开直白坦诚的跨领域思考与对话,探讨台湾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思索各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对于平日埋首自身专业工作的学员来说,这样抬起头来认识其他人的天空的机会,几乎是绝无仅有。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