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税:怎么征 何时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在现有土地出让金与土地财政政策基础上进行微调将不可持续。我们试图系统地设计一套各方互让权力、平衡多方利益,让各方都能接受和大体满意的城乡房地产税征收方案
2014年2月23日,江苏淮安一处楼盘建筑。国家统计局24日公布,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环比涨幅总体稳中有降。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平均涨幅由去年12月份的0.51%微降为0.49%。东方IC :周长国
特约作者 周天勇
 

  房地体制改革时间为7年,可分为三个阶段,2014年为第一阶段,2014年上半年,完成土地和住宅体制的改革方案。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然而,在现有土地出让金与土地财政政策基础上进行微调将不可持续。我们试图系统地设计一套各方互让权力、平衡多方利益,让各方都能接受和大体满意的城乡房地产税征收方案。

两个不可持续的方案

  一些学者不主张房地产税改革,而主张进行微调,在其他方面开源节流。但是,最终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部分将大幅度下降,并越来越少。征地囤地储备抵押给银行借债的行为也将受到限制,其他借债行为也会因债务审计和考核,大大减少。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