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药外企为何更具政策影响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旋转门”、政策游说和企业寻租是医药企业影响政策的三大路径
2013年7月16日,上海,一名安保人员在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牛顿路277号的上海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内打电话。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中国有关部门加大了对英国制药集团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的调查力度,指控其是涉及700家公司的5亿美元贿赂丑闻的领头者。
特约作者 胡颖廉
 

  葛兰素史克(GSK)行贿事件及其牵连出的一系列问题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预计影响力还将持续。另据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后,工商部门已经对比利时制药商优时比公司以及英国阿斯利康、瑞士诺华等跨国制药巨头的办事处进行了访问,内容涉及商业贿赂等。2014年初,美国雅培制药也陷入贿赂丑闻,与此同时原上海卫计委副主任黄峰平因涉嫌犯罪被逮捕,据信与葛兰素史克事件有关。

  事实上,“贿赂门”只是表象,其折射的深层次问题更加令人担忧。当前,我国药品终端市场有70%左右的份额被医疗机构垄断,公立医院的“以药补医”政策允许药品15%顺价销售。由于药品高价进和高价出可以给医院带来更多顺价收益,对医生个人也是一种激励,因此高价药品更是受到青睐。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