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容和理解很重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1日
中国国内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一个现代国家在21世纪走市场经济之路所需的各类制度,包括完善法治;在国际上的挑战是寻求可行之路,继续发展与邻国的关系
柏林犹太人博物馆馆长、美国前财长迈克尔· 布鲁门撒尔。东方IC
 

专访 | 布鲁门撒尔 柏林犹太人博物馆馆长、美国前财长

特约作者 | 王仁言 曹莉 程勇 蒋先明

  柏林犹太人博物馆馆长、美国前财长迈克尔·布鲁门撒尔(W. Michael Blumenthal)堪称传奇人物。“二战”爆发前夜,在犹太人惨遭迫害的恐怖中,13岁的布鲁门撒尔随家人几乎是最后一批逃离德国,漂洋过海到了上海。此前,他家在柏林开的小商店已被纳粹洗劫一空,母亲用剩下的积蓄做贿赂,才把已被投入集中营的父亲救了出来。当时,绝大多数国家大门紧闭,上海是世界上惟一不要求任何身份证件即允许犹太难民入境的城市。随着大批走投无路的欧洲犹太难民的涌入,上海犹太营区很快变得拥挤、脏乱不堪。布鲁门撒尔无书可读,经常缺衣少吃,到处打零工,上了他自称的“街头学校”;父母离异后,他的生活压力更大。日本投降后,社会动荡依旧,布鲁门撒尔苦苦寻找出路。1947年,21岁的他揣着几十美元终于移民美国,当时,他心里没有一丝遗憾,但愿再也不要回到这片积贫积弱的土地。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