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整分配关系 化解生产过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01日
提高效益为先还是解决生产过剩为先,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改革与调整取向。前者的改革重点是进一步向市场和企业放权;而后者则会把改革重点放在分配领域
2013年12月2日,安徽省淮北市,一家服装厂的女职工在加工出口到欧盟的服装产品。东方IC :谢正义
特约作者 王建
 

  什么是中国经济当前的主要矛盾?我认为是生产过剩。所以,改革和结构调整都要围绕着这个中心展开,否则就难以见成效。

生产过剩日趋严重

  观察生产过剩程度的一个重要角度,是看社会总需求中消费所占的比重。2013年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9%,比前两年显著下降,投资贡献率是三年以来最高,出口贡献率也在显著回升,只有消费贡献率出现大幅下降。消费的背后是收入,与2012年同期相比,2013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实际收入增长率从9.8%下降到6.8%,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从12.3%下降到9.6%。在经济增长率同比不变的情况下,支撑消费购买力的城乡居民收入出现如此大的降幅,说明社会财富成果的分配更加有利于储蓄而不利于消费,或者说是更加有利于增加供给而不是增加需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