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统一后的德国及其右翼阴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真相依然深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政治的改变不仅要由一个总理、一届政府开始,而是需要许多届 政府努力继续
特约作者 还学文
 

  德国人保守排外,也许就像法国人浪漫热情、英国人矜持绅士一样,人情不同而已,无可置喙。排外作为人性普遍的弱点,不惟一国一族所独有,也无可厚非。德国人崇拜权威、秩序且严谨,排外就不止于态度的傲慢、情绪的失控;德国排外得有序而且彻底,在纳粹德国发展到有组织地灭绝犹太人,在统一的德国发展到新纳粹对外国人系列的纵火与谋杀。

  华人读者可能会感到诧异甚至震惊,这与他们心目中的德国印象——严整有序、富而好礼——相去太远。他们的印象也不错,那是走马观花的浮光掠影;日常的、现实的生活,则操着另外一种语言。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