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售汇管理工具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从强制到意愿,外管局通过对银行结售汇头寸限额的调整,不仅可限制银行过度投机,也可以通过其传递政策意图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小晓

  

  4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公布了最新银行结售汇数据,1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达到733亿美元,2月份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降至457亿美元,3月份进一步回落至402亿美元。由此可见,近期外汇供求状况在不断改善,市场结汇的意愿在减弱。外管局人士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内,本外币的利差、境内外的利差和汇差仍会存在,市场套利难以消失。下一步外管局将建立健全跨境套利监管的长效机制,抑制过度投机和跨境套利。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方面,强制结售汇制度退出历史舞台,另一方面,对银行的结售汇头寸管理不断完善,并日益成为调节外汇市场供需的政策工具,尤其是在应对“热钱”流入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外汇管理已在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下进行着有益的实践。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