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务公司何去何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冲击、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压力下,财务公司目前良好的业绩能持续多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否可能,又是否必要?
持有金融牌照的财务公司,实质属于集团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部门,被视同为商业银行,接受央行和银监会的双重监管。图为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同时也与中国银行业协会、北京银监局同处一地办公。朱岚/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继国务院定向降低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财务公司也在期盼央行能够降低对财务公司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度过经济下行的寒冬。

  “希望有关监管部门能从支持实体经济角度出发,从财务公司的特征出发,将行业存款准备金率从目前的15%-16%水平调整到我们预期的5%-8%。”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会长张华表示,如果定向存准调整成功,新释放的资金量将达300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定向释放3000多亿元资金,对货币政策的绝对影响有限,对货币政策的冲击也相对较小。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