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42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4日

  问:为平抑房价上涨预期,北京接连推出“自住型商品房”等新政策,此举是否有效?

  北京读者 王威

  答:此前的措施仍未脱离行政手段调控的思路,但都没能阻止北京房价一路高涨。如今,政府再次重申和强化,更多是在向公众喊话,表明政府未放松调控。

  “自住型商品房”的新政策,将对北京的商品住房市场形成不小的冲击。至少在房价统计上,北京将能够大幅对冲商品住宅售价的上涨。

  但是,北京的“自住型商品房”新政还只停留在房价数字的表象上,而没有触及房价问题的核心症结。北京房价快速上涨,是因为需求旺盛而供应不足。需求放大,供应的总盘子却保持不变,不难预计,普通商品房的价格将被推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