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事物与描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2日
我想提醒自己的是,最好的游记,是让人读后想,天哪,我一定要到那个地方去,而不是告诉自己,那个地方我不用去了,因为作者已经形容了它的全部美妙。
□ 刀尔登 | 文

  托马斯·曼宁不仅是第一个来到拉萨的英国人,还可能是写过西藏游记的外国人当中最有文学修养的一位。我最早是从兰姆的书信中知道这个人的。我喜欢兰姆,对他的朋友自然也有兴趣,可想而知,发现曼宁的游记后,我是怀着一种怎样的热情来阅读。结果有些失望,曼宁的记行(是在他死后出版的)是一大篇流水账,对事物缺少热情,观察粗糙,其中最生动的部分,倒是他那些没完没了的牢骚话。

  但他确实在努力记录自己的见闻,比如他向我们描述了两百年前的江孜宗堡: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