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篇:一份迟来的报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两部委公报从土壤视角审视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沉重环境代价。错误不能再犯,改正时不我待
2009年8月,湖南浏阳。严重的镉污染致使双桥村周边上千亩农田被废弃。此地农作物也不能被利用。图为村民自行把田地间的瓜果蔬菜做摧毁处理。方谦华/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刘虹桥
 

  从1949年至今的60多年里,中国经济发展走过改革开放前环境监管松懈时期,走过改革开放初期环境监管粗放时期,走过改革开放中期至今的环境监管趋严时期。

  中国环境为此承受了巨大代价。

  空气污染严重目前已是全国共识。过半地表水和地下水遭受到污染,在环保部和国土部的公告中也已载明。惟独土壤,其污染情况数十年中一直不明。

  上世纪90年代至此次两部委土壤公报发布以前,中国官方手中也只有预估数字——据不完全调查,目前中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三者已占中国18亿亩耕地十分之一左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